豆芽菜哲學 立職場於不敗之地
2008-12-18
豆芽菜哲學 立職場於不敗之地 圖/五月
文/獨獨 圖/五月
隨時序轉移、鋒面肆虐,全台經濟彷彿走入一片慘冬,不僅專事投機的號子裡是一片低迷,就連市場腳踏實地的古意勞工也是哀鴻遍野,大嘆這個年不知怎麼過下去。只是,全球經濟輪替、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階段,與其鎮日唉聲歎氣卻無補於事,不如,把自己當成一株豆芽菜吧!
記得小時候種植豆芽菜,貪玩的我雖因到處溜躂而常忘了照料,但只需些許水份便能成長的特性,每每讓我不禁佩服起它強韌的生命力,而小小一項自然作業,不只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,陪著我一路走到身處職場的如今,更成為令我立於不敗之地的「豆芽菜哲學」。
少工不如多做,多做不如雞婆
豆芽菜,是一種抗壓性極強的植物,農人培植初期,會在黃豆蓋上一塊壓克力板,經過額外壓力洗禮,會長得飽含水分、更為粗壯。
大學在餐廳打工時,我雖是外場服務生,三不五時卻會被廚娘叫進廚房幫忙切菜、擺盤、當二手,同事總冷眼旁觀笑我倒楣,我卻當成在偷師、減輕廚房負擔而不以為意;誰知過一陣子,不只老闆因看我熟稔廚房事務,主動幫我加薪,每回上工用餐時,我的碗裏,也總比同事多出一些雞鴨魚肉。職場中,你或許曾遇到部門主管、學長,因公務繁忙或存心偷懶,委託你幫忙的時刻,遇上這些情形,新新人類上班族多因缺乏利害關係:「反正不做也拿我沒轍。」秉持自掃門前雪的冷漠態度,但有時本職外的磨鍊,不只能迅速培養抗壓性和工作廣度,偶爾雞個婆,更能不知不覺,累積你的好人氣。
做個好配角,累積主角經驗值
豆芽菜的外觀雖不起眼,但飽含維生素的清脆口感,卻是吃魚翅時不可或缺的配角;而且極佳可塑性,讓它只要稍加雕塑,就能像乾隆皇鍾愛的「如意菜」,成為滿漢全席中的亮眼佳餚。
剛進公司時,我因 汗臭味怎麼消除沒有實際企劃經驗,所以被指派在前輩手下,幫忙處理市調、文書及power point的製作,當時成功接回的幾個案子,獎金雖都算在前輩的業績裡,讓我有點做白工的不平,但仍保持著學習的積極心態全力支援,努力付出,也使前輩肯定我的能力,提前結束三個月試用期而正式上線。開始參與提案後,我在支援期間,訓練出製作精美電子錶版,和整理詳細市調資料的能力,讓工作短時間內迅速上手,更成為專門負責對外提案的窗口。身在職場,多少會發生被搶功勞、啞巴吃黃蓮的不平事,但只要調整心態,幕後時專心累積經驗,當個紮實穩健的配角,當機會來臨你也能一躍而就,做個最佳男(女)主角。
冷靜牆頭草,勝過盲目亡國臣
朝鮮第七代皇帝世祖為稱王,曾迫害支持舊王室的忠臣,其中有位「申叔舟」,為求生獨自投靠世祖,後人便用牆頭草的典故,比擬豆芽菜很快酸掉的特性,將豆芽菜稱為叔舟菜;只是,牆頭草真的不好嗎?
在戰爭裡,不事二主的忠貞故事常能打動人心,但歷史教訓告訴我們,最後能成就事業版圖的,往往是冷靜分析局勢的牆頭草。所以,曾是豐臣家降將的德川家康,便利用臣服期豐潤羽翼,創立幕府;韓信逃奔劉邦,其後大敗高傲的舊主項羽,成為開國功臣;漢李陵迫於局勢投降匈奴,最後亦成為匈奴大將。
朋友告訴我,近來廠區工作減少,他開始過著週休三日無給薪生活,惟因先前他才透露可能升職加薪,這突如其來消息使我大感詫異;原來,因他們組裡多為年逾40資深員工,產值較低,所以成為公司因應不景氣,採取減班措施,降低薪資開銷的首要開鍘對象。他也後悔說,早知道不要看親戚情面,留在這個組裡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身處爾虞我詐的職場,安分守己早不足應付瞬息萬變的挑戰,何不期許自己像一盤豆芽菜?即使不卑不亢吃個小虧,也當成 戀鞋癖培養人脈和能力;低調不起眼,卻能默默累積豐富內涵;冷靜分析公司勢力消長,做出對自己最好的盤算。接下來,只要利用些自我包裝、行銷手法,搖身一變即可成為下一個餐桌上的主角。
相信,只要秉持「豆芽菜哲學」,你也能打敗不景氣,度過這波經濟寒冬。
時序轉移、鋒面肆虐,全台經濟彷彿走入一片慘冬,不僅專事投機的號子裡是一片低迷,就連市場腳踏實地的古意勞工也是哀鴻遍野,大嘆這個年不知怎麼過下去。只是,全球經濟輪替、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階段,與其鎮日咳聲歎氣卻無補於事,不如,把自己當成一株豆芽菜吧!
記得小時候種植豆芽菜,貪玩的我雖因到處溜躂而常忘了照料,但只需些許水份便能成長的特性,每每讓我不禁佩服起它強韌的生命力,而小小一項自然作業,不只教會我做人處事的道理,陪著我一路走到身處職場的如今,更成為令我立於不敗之地的「豆芽菜哲學」。
少工不如多做,多做不如雞婆
豆芽菜,是一種抗壓性極強的植物,農人培植初期,會在黃豆上蓋一塊壓克力板,經過額外壓力洗禮,會長得飽含水分、更為粗壯。
大學在餐廳打工時,我雖是外場服務生,三不五時卻會被廚娘叫進廚房幫忙切菜、擺盤、當二手,同事總冷眼旁觀笑我倒楣,我卻當成在偷師、減輕廚房負擔而不以為意;誰知過一陣子,不只老闆因看我熟稔廚房事務,主動幫我加薪,每回上工用餐時,我的碗裏,也總比同事多出一些雞鴨魚肉。
職場中,你或許曾遇到部門主管、學長,因公務繁忙或存心偷懶,委託你幫忙的時刻,遇上這些情形,新新人類上班族多因缺乏利害關係:「反正不做也拿我沒轍。」秉持自掃門前雪的冷漠態度,但有時本職外的磨鍊,不只能迅速培養抗壓性和工作廣度,偶爾雞個婆,更能不知不覺,累積你的好人氣。
Reference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dec/18/today-work1.htm
幹鞋哥 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