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9PlU5fyYGkMuLWrZg5sJ/article?mid=17454&prev=17456&next=17453&l=a&fid=87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鞋子
11/9/2009 「業績差,都怪業務嗎?」
安石企業人電子報



業績差,都怪業務嗎?



摘錄自: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2009/11/6



業績差,到底是誰的錯?根據104市調中心最新出爐的新創事業調查指出,有一半以上(55%)的人回答是業務的錯,也有人會歸咎於大環境,或公司內部產品、服務等問題。但根據統計,真正的原因,竟然是〝行銷〞出了問題!



金融風暴導致百業蕭條,中小企業更是首當其衝,歐洲商會中小企業中心為找出業績下滑真正原因,特別委託104市調中心針對中小企業內部的業務發展能力進行調查,希望找到協助改善的方針。



調查發現,行銷計劃過短、擬定策略單位錯誤、行銷業務方面的分工不佳,是造成業績不佳最應解決的內部問題。



而調查結果發現,造成業績不佳,且最需立即解決的問題,竟是:

1. 行銷計劃過短

2. 擬定策略的單位錯誤

3. 行銷業務內容分工不佳



據調查報告指出,約60%的企業,具備1-3年的中期行銷計劃,卻只有26%的企業,具備3年以上的行銷計劃。



這個數據也說明為何台灣近8成企業在短短的3年內就結束營業。



除了行銷計劃不夠長遠,另一問題在於:高達42%的行銷策略皆由業務部來主導及策劃,(尤其是醫藥農牧、商業流通、金融服務業等行業比例特別高)超過半數企業也同意業績不好是業務的責任。



傳統觀念認為公司業績主要是靠業務部門來承擔,但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缺乏良好的產品規劃及行銷推廣,很難把產品賣得好;行銷部最主要的職責內容,應著重於”制定及執行行銷策略”,可是一般的行銷人員,卻沒有被賦予這樣的責任。



事實上台灣許多中小企業,壓根就沒有行銷部,就算有僱用行銷專員,也是歸業務部管理,業務主管也許不知如何應用行銷人才,導致行銷專員的主要工作,變成負責文宣及辦活動的人,而不是主導行銷政策,如此一來,行銷部門即無用武之地!



在不清楚市場的情況下,進入一個新的市場,很可能是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與金錢,也很可能錯失了開發市場的好商機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