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辛亥革命活動湧現
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,兩岸三地今年舉辦與紀念孫中山有關的活動,如雨後春筍。孫中山在香港設立興中會及商討革命大計,與香港有不解之緣,要談特區政府力推廣孫中山事,可從設立中山史蹟徑起,2006年孫中山紀念館開幕,加上近年西區公園落成,中山銅像的矗立,才稍為有看頭。

中山圖書館最多珍藏
「我去過中山紀念館幾次,那裏許多文物,也是借回來的」,問他孫中山文物、墨寶及手稿在全球共有多少?王祖耀只稱,「好多書法、墨寶,都在孫中山先生朋友及支持者手中」。他指那些都是common gift(大眾的禮物)。在全球眾多中山或國父紀念館,他謂肯定在台北的國父紀念館,收藏了最多孫中山手稿、所寫的書及書法。
至於香港呢,他謂記起從前座落在界限街,有一所中山圖書館(現已搬往窩打老道),那圖書館在香港擁有最多孫中山的珍藏。他續說,「後來聽說李登輝管治台灣年代,把許多帶到了台灣」。說起台灣,沒加入任何政黨的王祖耀指現在的台灣,深信自己實現三民主義,在教育課程中已不再強制學生唸三民主義,「國民黨政府也不覺得在全中國實現三民主義,是他們的責任」。
孫中山家族繁衍,擁有1子2女,至少有6名孫兒,曾孫及曾外孫達15人,部分家族成員旅居香港多年,王祖耀稱自己差不多都認識及見過同輩另外14人,但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工作,在香港則主力由他負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