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智文╱台北報導】

開放陸客自由行,將有更多陸客到台北士林夜市逛街,士林夜市附近的店面租金最近漲幅都在5%以上。 報系資料照

陸客自由行上路在即,熱門商圈店面租金持續看漲,尤其是小吃美食聞名的觀光夜市,預料可吸引大批陸客到訪,後勢特別看好。房仲業者預估北市知名士林夜市在商機可望漲兩成上下,租金上看5~10%漲幅。

目前北市熱門士林夜市店面租金已在反映「自由行」利多,今年以來十大夜市租金普遍都有5%以上漲幅,其中又以師大夜市今年以來租金上漲最犀利,平均漲幅高達10%。

陸客自由行在台旅會和海旅會積極協商下,預計趕在6月6日端午連假前上路,初期將從上海、北京二大城市先試行,每日開放500人,停留最長15天,未來則擬陸續開放廈門、廣州及重慶等一線城市,並逐步增加自由行開放人數。

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,以往陸客來台觀光都是團進團出,只有特定商家、景點受惠,未來開放自由行後,陸客停留延至15天及自由活動,可做深度旅遊,在大陸已打開知名度知名夜市,勢必吸引大批陸客到訪,店面受惠可期。

他表示,香港多年前開放陸客自由行後,熱鬧商圈的店面,租金就一路上漲,初期年漲幅高達2、3成,近4、5年也維持每年10%左右漲幅。此一情況,預料也會在陸客人潮湧入的士林夜市商圈上演,店面租金具有極大上漲動能。

目前在陸客團「團進團出」規定下,僅士林夜市受惠較為明顯,但自由行上路後,預料立有觀光夜市牌坊、知名度高的夜市,如士林夜市、臨江通化夜市饒河夜市、華西街及寧夏夜市等,將成為陸客自由行開放優先受惠的商圈。

根據欣元商仲調查,實際上陸客自由行雖未正式上路,但受惠國人消費信心回溫以及自由行題材激勵,北市士林夜市店面今年新簽租約,租金已都明顯上揚。

漲幅最大的是師大夜市,區域店面租金從去年每坪4000~9000元,目前已站上最高一坪1萬元水準。目前北市各夜市仍以士林夜市租金最高,每坪可達6000~18000元,其次為公館,也有5000~15000元的水準。

另外包括通化夜市饒河夜市、雙城街夜市、華西街夜市、寧夏夜市及景美夜市,每坪租金水準約在每坪2000~8000元之間,今年以來也各有2~10%的漲幅。

各夜市店面空置率近期都來到歷史新低,以師大夜市來說,調查顯示,空置率是0%,也就是沒有店面可租;士林夜市饒河夜市、寧夏夜市空置率也都不到3%,人潮較多的路段,都是一店難求,這是租金持續看漲主因。

不過租金前景雖看俏,但由於北市熱門夜市的店面售價這一兩年已大漲5成至1倍以上,在投報率低落,加上店面也受奢侈稅限制,兩年內轉手也會被課徵10~15%奢侈稅,因此價格呈現盤整,預估在租金報酬率無法提高下,售價再漲有限。

北市十大夜市目前仍以士林夜市店面售價最高,每坪從220萬元起跳,一線店面之前成交行情高達500萬元/坪,排名第二的是公館,行情200~400萬元之間,師大夜市以130~250萬元排第三。現最便宜的為遼寧街夜市,每坪約60~100萬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