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9PlU5fyYGkMuLWrZg5sJ/article?mid=26257&prev=26262&next=26256&l=a&fid=87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球鞋trumanbuh40熬夜公館襪子專賣tiny38693usl0rossy1
5/1/2012「夫妻間的財務分配」


女人就要會理財過好日







夫妻間的財務分配







摘錄自: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~ 女人就要會理財過好日
2012/4/30







夫妻間財務分配的默契與消費型態和價值觀,是婚姻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。若兩人有共識且運作得當,婚姻會建立在比較穩定的基礎上。不過準新人或夫妻之間,到底該如何討論錢? 我覺得有三個口訣,就是:快、準、不能狠。盡快了解對方的金錢觀,這是「快」;不著痕跡地掌握他的金錢流向,這是「準」;要溫柔相待,把他的財務狀況慢慢套出來,用逼供的方式,男人是不會跟你講真相的。







了解彼此的金錢觀婚前就規畫財務支配







我在南法之旅答應王醫師的浪漫求婚後,回台灣我就做了一件很不浪漫的事:開誠布公的談「錢」。 首先,我們確認王醫師要負責家中所有的開銷,像是每個月家中的生活費、水電瓦斯費、保母費、教育費、貸款等,我的經濟財力雖然和他相當,但是由於藝人的工作收入不固定,所以我的收入便會透過理財的方式累積至比較大筆的金額後,再分批償還房貸。 我們甚至還討論到「孝親費」的給法,原本打算互給對方的父母,表示自己身為女婿或媳婦回饋給老人家的心意,但是婚後發現,長輩會覺得這種給法很不自然,於是我們就改為給各自的父母。 我發現許多人談結婚的時候,都會直接進入結婚儀式的細節,花許多力氣爭論婚紗照要三十組還是四十組,一桌喜酒要請一萬元還是兩萬元,卻沒有花任何時間討論婚後金錢怎麼支配,我認為這根本是本末倒置、不了解婚姻本質的作法。







在我的觀點中,婚禮上的細節都聽某一方的也無所謂,因為不就是些表面的形式?但是婚後的事情應該要兩個人好好談,畢竟婚姻生活是要長長久久的,只在意那幾天的形式,而忽略日後的真實生活,不是很傻!如果婚後兩人在金錢上都有清楚的責任義務,才能在婚後過著和氣的生活。







定期總整理投資損益







我和王醫師時常談論家裡的金錢狀態,尤其在報稅期間,我們更會徹頭徹尾的討論,這時我會抱著一堆稅單、文件、帳戶,他也會拿著筆電,兩個人就這樣坐在客廳開會,一起討論與分析家中一年來的財務狀況。 從他的整理中,我可以掌握他診所的收支、其他相關收入、這一年來的投資損益表現、保險費、房貸目前的繳納概況等。我也會跟他談我一年來主持節目和尾牙活動、代言廣告、上通告或表演等收入的細目。透過這些問與答,我們可以完全掌握接下來一年,家裡的錢該放在哪些項目才能滾得快或是大幅減輕貸款,例如應該先償還哪筆房貸、該怎麼還房貸;或是今年只按月還房貸,先把現金拿去投資哪些基金或醫美事業?這種整理互動的方法也可逼迫我們兩個,不管多忙,也要把自己這部分的財務理清楚,免得另一半提問時答不出來,也無法安排接下來的理財計畫。 互相討論理財方法 每對夫妻討論財務狀況的方式都不一樣,有的因為某個人比較懂,就會高談闊論,教育另一半如何理財;有的會各自吹噓哪一檔股票賺了多少,其實都暗槓自己的慘賠事蹟;有的則是一副「諜對諜」的神秘態度,想套出對方私房錢到底存多少,結果兩人對家中財務的了解,都還是一個問號。 以我來講,我都是用「先開誠布公,再請教大爺指點」的方式。例如我會不著痕跡的說,「我這個月接了幾個代言,賺了一些錢,不知道該怎麼運用耶?」再笑嘻嘻地問,「老公,你最近做什麼投資?有賺嗎?也讓我跟著賺好嗎?」(夫妻談錢,最忌諱用強勢的態度,保證問不到東西。) 在我以「請教」的方式詢問下,他就會告訴我最近做高風險的投資獲利不錯,如果我也投資下去,他會幫我盯盤,注意何時獲利入袋;或是他最近做的幾檔股票表現平平,但是觀察到一些債券基金不錯,會再幫我了解一下。 甚至他會告訴我最近股債都毫無題材可做,不如先用一半的錢還房貸,另一半再看看勢再伺機而動。如果他剛好很有空,還會多聊目前診所的營運狀況,甚至變身為「王教授」,用他念EMBA的理論跟我分析!結果我想問的都問到了,不預期問到的,也都知道了。夫妻有時會不好意思講自己投資賠錢的蠢事,但是透過這樣「聊一聊」的方式,另一半也容易藉此聽取教訓,而不會重蹈覆轍、做錯投資的決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