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福海建請以「專案」、「專項」方式放寬陸資
陳福海建請以「專案」、「專項」方式放寬陸資
臨時提案
案由:本院委員陳福海等 15 人,針對目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相關辦法限制過於嚴格,開放陸資參與公共建設的項目有限,導致陸資來台投資成效不彰。考量目前有許多國家重大經濟建設正推動中,資金需求龐大,在國家財政困窘、舉債屢創新高的情況 uniqlo發熱衣下,如果能適時引入陸資,將有助於國家公共建設的推行。建議行政院應檢討陸資來台投資相關法令,針對民生需求及有助於國家經濟發展之公共建設,以「專案」、「專項」方式放寬陸資認定標準並增加來台投資項目與方式,不僅可抒解政府財政壓力,亦可平衡兩岸資金流動,以利推動國家重大建設、保障人民權益。是否有當?敬請公決。
說明:
一、 政府?除臭內褲b98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,但為維持國內政治、社會、經濟金融秩序的安定,對陸資採嚴格認定、並限制陸資投資項目,降低陸資來台投資意願。根據統計,初期陸資來台投資僅39件,累計金額僅6943萬美元,遠不及於台商赴大陸投資的的813億744萬美元,陸資來台也未實際參與公共建設投資,無助於國家發展。
二、 以經濟部水利署推動的「離島地區供水改善?中暑的處理p畫」為例,95年8月15日經行政院核定針對金、馬、澎3個離島興建或改善海水淡化廠,但小金門的海水淡化廠興建案至今尚未發包,多次流標的原因是招標規格每噸水處理費之公告底價不得高於54.35元,國內廠商認為無利可圖導致屢屢流標,但因不符合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,也無法引入陸資投資。事實上,除了小金門海水淡化廠之外,目前還有許多國家重大經濟建 除腳臭設正推動中,資金需求龐大,在國家財政困窘、舉債屢創新高的情況下,如果能適時引入陸資,將有助於國家公共建設的推行。
三、 金門在行政院核定「國際觀光休閒島」的發展方向後,機場、港口、金門大橋等重大公共建設都在推行,另外國際觀光旅館與遊艇碼頭等觀光遊憩設施也在規劃,若能成功將陸資導入,不僅有助於地方發展,也可抒解中央補助地方建?腳臭]經費的負擔。
四、 爰此,建請行政院修正陸資來台投資辦法,擴大開放陸資來台投資,將陸資導入公共建設,促進國家整體經濟發展。尤其針對民生需求及有助於國家經濟發展之公共建設,可以「專案」、「專項」方式放寬陸資認定標準並增加來台投資項目與方式,擴大陸資對於公共建設的貢獻,再視成效逐年檢討修正,以利推動國家重大建設、保障人民權益。 保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