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出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Idb_yU6ESU5rR_GQztjwkN0-/article?mid=689&prev=690&next=688&l=a&fid=6 網絡轉發,如有侵權,敬請告知刪除!
同學被排擠晚上睡不著怎麼辦長跑襪子多久要換2013路跑香港腳權威
星空的邂逅
星空的邂逅
作者:itstaiho
戀愛不只是戀愛--星空的邂逅(上)
「星空的邂逅」是一部不尋常的「SF青春學園戀愛劇」動畫作品。我說它不尋常,除了揉合外星人、御姊、蘿莉(註)等要素之外,它還在短短十二集300分鐘內處理了三角習題、師生戀、戀愛vs婚姻、停滯vs前進等議題。編劇善用伏筆吊足觀眾的胃口,卻又若無其事地引爆地雷,使觀眾一步步陷入主角內心的世界,在近來的戀愛動畫中,顯得獨樹一幟。
他們這麼邂逅…
「星」片從一個優柔寡斷的高一男生草薙桂說起。一天晚上,他無意看見了巨大幽浮以及外星人。原以為只是個夢境,未料第二天早晨,他竟然再次看見這個外星人以導師之姿出現在課堂上,她正是本作的女主角——風見瑞穗。瑞穗欲消除桂的記憶,卻發生一連串烏龍,最後甚至被校長誤會成亂倫關係……情急之下,桂扯了一個謊言:我們是夫妻!
然後就結婚了?
高一男生跟年輕女老師是夫妻?這個謊言是太扯了。不過更扯的在後頭:原來桂罹患了一種名為「停滯」的疾病,一旦發作就像植物人一樣昏迷不醒。外表15歲的他,經過三年停滯,目前已經18歲符合法定結婚年齡了!為了圓謊,桂和瑞穗就在叔父、叔母的見證下結婚,成為夫妻。可以想見,這樣的婚姻關係勢必得面臨許多考驗:包括彼此是否真心相愛、雙重身份的衝突、以及三角關係的錯綜複雜等等。
第一個難關
桂與瑞穗老師面臨的第一個難關,也是最基本的問題就是:彼此真心相愛嗎?在劇情裡沒有仔細刻畫瑞穗愛上桂的心路歷程,只看見她一股腦地付出愛意,會因為桂與女同學約會而吃醋、遲遲等不到桂回寢室而生氣、甚至不許母親和妹妹打桂的主意……;反觀桂的心境比較真實,從二人同居的不適應、面對同學得要躲躲藏藏、以及自身困擾的疾病……讓他體會到「婚姻」帶來的桎梏。一個尚未成熟的男女關係,實在難以承載夫妻的名分。
第二個難關
即使真心相愛的兩人,也必定有思想上的差異:瑞穗的世故思想對照著桂的單純意念,人生的歷練大相逕庭。此外,他們還有身份上的衝突。在學校是上與下的師生關係,回到家裡卻又變成對等的夫妻關係;並且,為了隱瞞同居的事實,桂還得面對與同儕間的相處壓力。透過幾個場景:在家中瑞穗督促桂寫功課、桂反常地直接回家而沒有跟死黨鬼混、桂執意與女同學約會……來凸顯其中的矛盾。雖然許多電影和小說拼命塑造「愛可以化解一切差異」的觀念;在這部動畫中,編劇仍然傳遞出必然的掙扎,這是非常可取的表現。(不過最誇張的「地球人與外星人的差異」,到頭來還是被忽略掉了……)
第三個難關
三角關係是所有戀愛劇最喜歡玩的花招;在本作裡,那位與桂約會的女同學綠川小石,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她暗戀桂許久,也曾多方多次暗示她的心意。夾雜在瑞穗與小石之間,桂面臨痛苦的抉擇:一個是擁有諸多差異且認識未深的老師,一個是年紀相仿且經常互動的同學……換做是我,會毫不遲疑地選擇後者吧?不過生性游移的他,面對小石的窮追猛打,卻一直採取逃避的曖昧態度。他該如何面對呢?
解決之道
這三個愛情的考驗,似乎也是時下情侶們的考驗。在故事中,桂與瑞穗走在一條「前進」的時間道路上。真愛沒有捷徑,唯獨需要花時間彼此認識與瞭解。歷經桂與小石的約會、桂與瑞穗的蜜月旅行和瑞穗親人的阻擾,讓他們發現彼此互相需要。感情的道路上原本就是如此:經歷過許多風雨,更顯得無可取代。雖然「先上車後補票」,但在朝夕共處的環境中慢慢滋生愛意,補足了成為夫妻的要素。動畫最後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;但在這以前,他們所經歷的三個難關,仍然直得我們好好反思。世上沒有一蹴可幾的愛情,也鮮少有機會可以大逆轉。假如可以重來一次,從相識到相知,從相知再到相愛,也許少了些絕美虛幻,但會多了踏實與滿足。唯有長期的相處,是萬無一失的夫妻要素吧!在這部充滿時間觀的動畫中,我得到了第一個啟發。(待續)

註:「御姊」與「蘿莉」分別指以成熟女性或可愛女童的外貌來設定角色 ,藉此吸引不同喜好的觀眾收視。比「御姊」更為成熟的女性則有「熟女」的用法。 動畫不只是動畫--星空的邂逅(下)

前面提到本片的獨特之處,在於揉合許多戀愛關係中的難關,從桂與瑞穗這對具有多重角色的戀人,建構出一道道困難重重的鴻溝:地球人與外星人、學生與老師、先結婚後戀愛、錯綜的三角關係……倘若你認為這些元素足以製造出豐富劇情的話,接下來的伏筆肯定令你大吃一驚。這是本片最大的著眼點,也就是對於「時間觀」的看法,透過主角草薙桂的宿疾「停滯」帶出一個嶄新的視野。
他曾經停下腳步…
「停滯」是什麼?這是一種遭逢巨大變故、導致心情過度悲傷時,會突然昏厥的疾病;在「停滯」狀態下的病患,僅維持著基本的生理運作機能,類似於我們熟知的「植物人」。從一開始,桂就是一個身心年齡不符的少年:因為「停滯」的緣故,導致他沈睡了三年;這一覺醒來,他的外貌仍維持在15歲,然而他已經擁有18歲的心智年齡了。為了彌補時間差,他拼命想要「前進」,追回他往昔的時光。
試著想像自己成為植物人:雖然幸運地在三年後覺醒,但身旁的人事全非,自己再次落入孤單寂寞的世界。三年前的那場意外,竟成了人生中一大轉戾,陰影深埋心中、揮之不去……起初我看到「停滯」的設定,不覺莞爾:這是什麼跟什麼呀?現實沒有這樣的疾病,主角也太禁不起打擊了吧?然而劇情不斷推移,導致他發病的真相,一直隱藏到第十一集才揭曉。那一刻,我彷彿也被震撼到了!
被隱瞞的真相
桂15歲那一年親眼目睹深愛的人跳樓自殺。就在她輕生前夕,她向桂吐露她的人生哲學:「現實世界有時候是無法找到正確答案的。也會有無可奈何的時候,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。」「因為幸福會使人墮落。一旦習慣了到手的幸福,就會想追求更幸福的事。」「所以人們才會有悲傷這種感情。」
從這個女孩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,都大大挑戰了桂的生存哲學:人生不全然是幸福喜悅的日子;擁有了幸福的下一刻,說不定得面對失去的加倍打擊。所以她說:「不想悲傷的話,讓它停止就好了!」「雖然很矛盾,但我想一邊感覺喜悅、一邊停止,到一個無所求、沒有悲傷、能夠安詳生活的地方去。」「我要超越現實!」於是,她當著桂的面,從學校屋頂一躍而下,開啟了潛藏在他們家族血脈中的特質:停滯。
「要停止存在,把存在本身停下來!」這個女孩,是桂的姊姊。
前進,或是停滯?
開啟這段回憶的契機,是在桂面臨兩難抉擇、再次陷入「停滯」狀態的時候發生的。夾雜在瑞穗老師與小石兩人之間,不願意讓小石受到傷害,卻又不敢釋懷地喜歡老師,桂再度被悲傷的情感所籠罩:他從存在中抽離,來到停滯的世界。不同的是,這次瑞穗老師運用精神介入,來到桂的內心世界與桂相遇。「曾經許下心願,要和老師一同加速前進」,這個誓約促使桂回到記憶的原點,和存留於心中的價值觀產生對話:「我有一個說不出的牽掛,叫我和妳這種想法對抗。」「黃昏給人感覺是寂寞,但跟喜歡的人在一起,就是幸福。」「我之所以會覺得宇宙像是永遠的,那是因為它在我眼中感覺像是靜止的;不過宇宙是不斷在膨脹的。」「自己內心世界並不是一切。我不需要永遠,有限也無所謂!我要活在有限的世界裡、活在當下!」
雖然以具體的「停滯病」作為伏筆,手法是粗糙了些,其抽象的「停滯觀念」卻發人深省:桂的停滯是由於極度的悲傷所引發;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則可能被各樣困境纏身,而選擇了逃避——變相的停滯。也可能是幾次痛苦的經歷,讓人逐漸冷漠、鐵石心腸;或者不再信任彼此、勾心鬥角… …停滯不單是阻礙了生理的成長,它更將我們帶到一個沒有希望、停止改變、隨波逐流的封閉世界當中。
正當桂重回封閉的內心世界,瑞穗的精神介入彷彿一線曙光照耀著他,隨之而來的力量湧入心中,那個誓約起了效用:「我要活在當下!」將他拉回到現實生活。主角的抉擇給了我第二個啟發:他破除永恆無限的迷思、改寫幸福的方程式、重拾積極的心態;於是,桂醒來了。
他再度邁開步伐…
促使桂重新「前進」的瑞穗老師,讓他看見幸福的真義:跟喜歡的人在一起,就是幸福。「一定有快樂的時候,也會有悲傷的時候、想哭的時候,但仍然是幸福的。」很奇怪!人常常把幸福的定義侷限在喜悅、快樂、可創造的事物上;然而連結他倆的「愛」卻改寫了幸福的方程式。幸福不是短暫地喜悅,也不是永遠地擁有;幸福不是逃避悲傷,而是可以和喜歡的人一起面對它。在戀愛與時間元素的交替作用下,我得到了第三個啟發:在一生的年歲裡,兩個人彼此分擔、彼此扶持、彼此經歷、彼此成長。
當桂發現幸福其實存在於心上人,他看事情的優先次序也跟著改變了。我這時突然發現本片最大的陰謀!為什麼安排瑞穗具有老師的身份?原來她作為桂的啟蒙者,就好像編劇透過本片啟蒙觀眾一樣!瑞穗還不單是老師,在她身上的每一個特殊角色(成人、外星人、妻子),都是為了顛覆桂身上的平凡定律(同齡婚姻、同族婚姻、先戀愛後婚嫁)而來;她更醫治了桂的停滯,使他的生命有了全然的改變。風見瑞穗這個角色骨子裡根本是個革命家,透過各樣異常的戀愛關係顛覆觀眾的成見。如此層層寓意的動畫實在是一般戀愛動畫難以望其項背的。
故事的結尾還是有些小波折,不過桂終究加速前進,與他心愛的瑞穗老師一起。身為觀眾的一員,我最終的啟發都濃縮在劇名了:「老師你嘛幫幫忙!」(註)

註:本片原名「Please! Teacher」,有網友戲稱其為「老師你嘛幫幫忙!」,沒有了老師,這部動畫也就只是一部動畫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po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